疑难杂症网 - www.yinan120.com 首 页网站地图帮助联系我们
首 页 | 高血压 | 糖尿病 | 乙肝 | 牛皮癣 | 前列腺炎 | 颈椎病 | 失眠 | 抑郁症 | 药品 | 医药企业
您当前的位置:疑难杂症网 > 高血压 > 高血压预防 > 疑难杂症资讯内容 注册用户 用户管理 退出登录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防控高血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时间:2008-10-26 16:43:23  发布人:admin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上一篇疑难杂症资讯:预防高血压多吃醋
下一篇疑难杂症资讯:高血压用药七大提示
近日,美国心脏学会(AHA)高血压研究委员会(Council for High Blood Pressure Research)学术年会在美国亚特兰大召开。会上公布的多项研究再次强调,预防、控制高血压应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除了传统的低盐饮食、加强锻炼等干预措施外,研究者还发现,听音乐和补充维生素C也有助于预防高血压

    新发现:音乐放松+维生素C助降压

 这次大会上的2项研究,为人们预防、控制高血压提出了新的思路。 每周规律听莫扎特音乐有助于老年人控制血压,尤其是对收缩压的控制。补充维生素C,则可能帮助原发性高血压患者控制舒张压。

 听音乐可降压

 美国西雅图大学的学者在会上报告,每周听3次以上莫扎特音乐放松,可有效降低血压。

 该研究纳入了41名住在退休社区的老年人,将其随机分为2组,每周分别收听3次12分钟的放松音(海浪声加引导呼吸和放松训练的人声)和12分钟的莫扎特音乐,持续4个月。在活跃干预期内,研究者在参试者每次听音乐放松前、后为其测量血压,在研究持续1 个月时和之后的3个月时,研究者随访了参试者的血压情况。

 研究者发现,每周规律听放松音的老年人,收听前、后血压平均值分别为141/73 mmHg和132/70 mmHg。每周规律听莫扎特音乐的老年人,收听音乐前、后血压平均值为141/71 mmHg和134/69 mmHg。两组的干预措施都使参试者的平均收缩压出现了显著下降。3个月后,研究者发现,坚持每周听3次放松音或莫扎特音乐的参试者,其血压水平得到了持久的控制。

 研究者说,这个干预高血压的方法是没有任何危害的,值得推广尝试。但这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治疗的手段,不能够代替药物用于高血压治疗。此外,音乐的降血压效果是否持久,还需要更进一步研究的证实。

    补充维生素C降低舒张压

 意大利比萨大学的布鲁诺(Bruno)在会上报告,补充维生素C可以减少氧化应激,改善中枢神经系统过度活跃的状况,进而降低血压。 

    Bruno解释,交感神经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一部分,控制与个人意志无关的身体活动,包括脏器活动和血压等。中枢神经系统过于活跃可使血压升高,继而导致器官损害等。

 此前曾有研究者报告,血液中维生素C水平高有助于降低卒中风险。此次Bruno等每天为12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静脉输注3 g维生素C,随后观察20分钟,测量其血压和交感神经系统活性。

 研究者发现,静脉输注维生素C之后,人体抗氧化能力增强,交感神经系统的活性下降了约11%,患者的平均血压水平下降了7%,其中,舒张压下降较为明显,平均收缩压水平下降了9%,而平均收缩压水平未见显著下降。

 Bruno指出,维生素C可以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舒张压,但在健康人群中是否有相似作用现在还不能确定。此外,该研究中采用的是大剂量静脉输注维生素C的方法,长期口服补充维生素C能否有类似作用也不确定。因此要想将该方法应用于临床还需要一段时间。
生活方式干预:低盐饮食+合理运动

 在美国,大约每3个人中就有1例高血压患者。采用药物控制血压往往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控制效果也受到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影响。AHA高血压研究委员会一直提倡人们通过以生活方式干预为主的方法预防和控制高血压

 控制盐的摄入

 低钠饮食有助于控制血压,目前,美国国立心、肺和血液研究所给出推荐是,每天摄入钠不超过2.4 g,也就是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 g(大约为1茶匙)。对于高血压患者,医师通常推荐更低的钠摄入量。

 近来有研究显示,钠摄入量低于1.5 g/d可帮助高血压患者更好地控制血压,带来更多益处。降低钠摄入不仅可防止血压升高,还可让降压药更好地起效。
饮食干预高血压(DASH)

 DASH强调通过饮食方法干预高血压,DASH饮食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蔬菜、水果、坚果、鱼类、禽类、全谷类食品和低脂乳制品。 
 

 最近一项纳入了88500名年龄在34~59岁女性的研究表明,经过24年的间断随访,DASH饮食可以有效降低这些女性患心脏病和卒中的危险。研究还表明,DASH饮食配合低钠原则,可以更有效地降低血压。同时,DASH饮食完全能够满足人们正常生理需要的热量(大约2000卡)和营养素。

 加强锻炼控制体重

 体育锻炼对控制体重和降低血压的效果得到了越来越多研究的支持。

 近来一项对50项试验的分析发现,规律的体力活动平均可以使血压降低4/3 mmHg。其他研究显示,体重平均降低2.2 磅(1.0 kg)可使血压降低1/1 mmHg。

 此外,避免饮酒也可以避免过量热量摄入,从而防止体重增加。

 药物干预:利尿剂再受关注

 抗高血压和降脂治疗预防心脏病研究(ALLHAT)的结果表明,利尿剂作为代谢综合征患者高血压治疗的起始用药,效果比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α阻滞剂和钙通道阻滞剂等更好。

 经过对42418例年龄大于55岁的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患者进行随机、双盲、对照研究,研究者发现,在所有参试患者中,利尿剂预防心血管病(包括冠心病、卒中、心衰和外周动脉疾病等)的作用比ACEI更强,预防心衰的作用比钙通道阻滞剂更强。

[] [返回上一页] [打 印] [收 藏]
上一篇疑难杂症资讯:预防高血压多吃醋
下一篇疑难杂症资讯:高血压用药七大提示
相关疑难杂症资讯
· [图文] 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吃水果
· [图文] 秋季食补教你如何才能越补越瘦
· 秋天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 如何防止牛皮癣复发
· 十位心血管专家教你如何预防高血压
· 前列腺炎是如何感染的
· 关于乙肝三个“如何”
· 乙肝父亲如何要个健康娃
· 如何能够尽早发现老年人患上抑郁症
· 如何治疗肝炎合并脂肪肝?
关于本站 - 网站帮助 - 广告合作 - 下载声明 - 友情连接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08 yinan120.com.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ICP备08005717号

特别声明:本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